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

[獨‧賞]當冬夜漸暖-by 孫燕姿

一百次相愛只要有一次的絢爛 下一次會更勇敢
重要的是 我們如何愛過那一段
-《當冬夜漸暖》


[ABOUT]
歌手:孫燕姿(臺灣)
專輯:是時候(2011.3)
「當冬夜漸暖」是「是時候」專輯的靈魂歌曲,也是燕姿在製作時花最多時間的歌曲。歌詞是在描述隨著時間的流逝,「當冬夜漸暖 當大海也不再那麼藍 當月色的純白變得陰暗」,很多人、事、物似乎都開始漸漸變質,難免讓人懷疑一切是不是不再那麼單純、美好?但燕姿認為,無論世事如何變遷,最後的結局如何,那都不是重點,­很多事情不需要答案,「重要的是 我們如何愛過那一段」,過程中的那些點點滴滴,才是最重要的。
燕姿挑歌一向憑直覺,很快就決定要不要。「當冬夜漸暖」的demo原本燕姿聽過一次之後沒什麼感覺就放在一邊,但孫爸爸很喜歡這首歌,有一天在新加坡家裡特別跟燕姿推薦說­「這首你再聽一次吧!」於是燕姿騎著家裡小朋友的搖搖車,在客廳裡一邊扭一邊繞圈圈聽歌,沒想到聽著聽著就有感覺了!更沒想到原本沒選到的歌最後竟變成重要的主打歌,燕姿­開玩笑說:「其實我爸才是這張專輯的地下製作人!」

[LYRICS]

詞/藤井樹 曲/饒善強

很多事情 不是誰說了就算
即使傷心 結果還是自己擔
多少次失望表示著多少次期盼
事實證明 幸福很難

我們之間 不是誰說了就算
拉扯的愛 徒增結局的難堪
一百次相愛只要有一次的絢爛
下一次 會更勇敢

當冬夜漸暖 當大海也不再那麼藍
當月色的純白變得陰暗
那只是代表快樂不再那麼簡單

當冬夜漸暖 當夏夜的樹上不再有蟬
當回憶老去的痕跡斑斑
那只是因為悲傷從來 都不會有答案

當冬夜漸暖 當青春也都煙消雲散
當美麗的故事都有遺憾
那只是習慣把愛當做喜歡
重要的是 我們如何愛過那一段

[有感]
剛聽這首歌的時候,同時也在聽另一首孫燕姿的歌「我不難過」。剛開始一直在聽後者,覺得很有感覺。我常常想燕姿的歌真的不好唱,不是有什麼多高深的歌唱技巧或什麼的,純粹就是那個「味道」。很多人再次詮釋她的歌時,不是不好聽,而是味道沒辦法到,情感沒辦法拿捏那麼好。
上次聽徐佳瑩唱「我不難過」時,就有這種感覺。那時她在星光大道拿到了不錯的高分,但我就是覺得她的感情太外放,而沒有孫燕姿那種淡淡的哀愁。後來才曉得,要唱出像孫燕姿那種味道,真的太難。因為那是她根深在我們腦海裡的個人特色。
有些扯遠了。

「我不難過」很經典,有一段時間播放清單裡第一首都是它。但這首「當冬夜漸暖」後來居上了。我哥哥很喜歡聽。雖然他荒腔走板又毫無感情可言,但他依舊愛點,愛亂唱。於是,清單第一首漸漸變成它了。
我很能理解我上面歌訊裡面說的,「再聽一次吧!」是我給很多聽這首歌的人的建議。有些歌真的事愈聽愈有味道,我在聽田馥甄的「還是要幸福」時也是這樣。
孫燕姿歌聲中淡淡的哀傷很吸引人,特別在這種「愈陳愈香」的歌裡面感覺愈濃烈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,我看到作詞人是藤井樹有小小嚇了一跳。(啊,是他寫的啊。)這種哀愁也很像他很多書中的基調,淡淡的,看了很有感覺。
我有時很討厭很淡的感覺,像是輕輕帶過,不願多流餘痕一般。但有時,那種味道是否也更雋永呢?

[歌曲推薦] by 孫燕姿

明天的記憶
我懷念的
第一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